管理制度

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发布时间:2014-10-29 作者: 来源:

为了应对我校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提高我校灭火抢险能力,及时把握灭火时机,有序的完成灭火工作,避免人员伤亡,把火灾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1、灭火抢险领导小组:

组长:韩兆会

成员:李勇、王伟、刘天真、曹健、鲁伟

2、现场指挥小组:

组长:王伟

副组长:曹健、鲁伟

成员:张安民、严增兴、杜希龙、房剑、许贵友、黄强

抢险联动部门人员:王江忠、郑少军、范尔军、史勤芳

义务消防队:

队长:房剑、许贵友

队员:张国宏、仇立峰等36名校卫队员

二、接警出动

我校有校园110接警电话专线,接警电话设在校卫队值班室。如发生火灾应立即开展工作:

保卫处接到火灾报警后,首先问明火灾部位,燃烧情况,室内有无人员,有无易燃易爆物品等情况。然后向消防119指挥中心报警,同时保卫处值班人员和义务消防队迅速出动到达火灾现场,保卫处值班室留守一名工作人员为调度指挥员(保卫处的处长或副处长)。

三、调度指挥

调度指挥员在保持与119指挥中心和火灾现场联系的同时,调度我校抢险联动部门出警到达现场,其中包括水电管理、医院救护、物资管理科、校园管理等部门,我校各有关部门在接到调度指挥员的电话后,应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前方火场指挥员利用无线对讲机始终与调度指挥员保持联系。

四、成立火场指挥小组

保卫处到达火灾现场后应立即成立火场指挥小组。

五、灭火抢险对策及注意事项

采用“先救人、后灭火”的原则,严格维护火场秩序,确保各抢险部门的协调配合的战术对策。

保卫处接到报警要大体问明情况,并向119消防指挥中心报警,派专人到校门口引导消防车的到来,并指挥义务消防队员迅速出警到达火场,做好火灾现场保护,迅速疏散人员,维护火场秩序,到达现场的指挥员要尽快根据火灾情况,决定是否进入火场内部救人,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可以安排人员各自佩戴空气呼吸器,互相配合,进入内部侦察火情,救人和疏散物资,同时义务消防员可以利用就近水源,室内消防栓,灭火器等进行先期灭火和控制火势的蔓延。保卫处其他工作人员要维护好火场秩序以及确保现场消防通道的畅通,水电管理部门要及时关闭相关电源,以保证灭火人员的人身安全,协调各供水管路,以确保灭火用水的压力和供水量,医护人员要及时赶到现场,对受伤人员采取应急救护,根据情况确定是否与120急救中心联系,物业管理部门要及时到达现场,根据火场指挥的命令,对现场进行阻漏、维修、排放等工作。火场行动要有火场指挥统一指挥,各联动部门不得擅自行动。大门执勤人员要及时准确地引导公安消防车到达火灾现场,并维持好大门秩序。

公安消防队到达火场后,我校灭火指挥向公安消防指挥员介绍火场情况后,要把灭火指挥权移交给公安消防指挥员,其他工作人员和联动抢险部门要听从公安消防的统一指挥,并做好道路畅通,水源保障,协助灭火,供水,救人,疏散物资等工作。

注意事项:

1、在不熟悉火场性质的情况下,不得擅自进入火场内部。

2、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不得擅自进入火场。

3、防中毒、防爆炸、防倒塌。

六、善后工作

灭火抢险工作结束后,保卫处要根据公安消防队的要求保持好现场,必要时可设置警戒线,协助公安消防进行火灾调查工作。

 

 

 

 

 

 

 

 

 

 

 

 

 

 

 

 

 

青岛科技大学保卫处

201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