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抗疫先锋】坚守疫情防控第一关! ——直击校园安保的守卫者

发布时间:2022-04-04 作者:张良 来源:保卫处

当前,一场由奥密克戎毒株引发新一轮新冠防疫战正在打响。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青科安保人从未缺席。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在紧闭的校门前还是空旷的校园内、抑或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在青岛科技大学的战“疫”第一线,总能看到一群干部骨干的身影,他们就是学校保卫处的校园安保守卫者。自学校因疫情防控而实行封闭管理以来,他已经坚守岗位、连续奋战了近二十天。

守住校园大门就是守护师生生命

313日晚8时,校园疫情防控的值班老师们开车欲进入崂山校园,校园的其它大门均已关闭,只留东大门出入。车缓缓行进,大门值班室的两名校卫队员身着防护服,口戴口罩,逐个拦住了即将入校的车辆。他们挨个询问:“老师,请问您预约报备了吗?请配合测温,并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报告。请配合核对登记人员信息,谢谢!”只见每位入校值班老师很配合地做了核对查验工作,进了校园。

非常时期的偌大校园,春意盎然,平静有序,保卫处的每个办公室也是几乎全员在岗,异常紧张。自学校封闭管理以来,保卫处全体干部骨干就主动放弃了值班轮换,不分昼夜地值守在校园防疫第一线,从早上8点到晚上1011点,还有深夜的紧急电话……根本没有不敢有丝毫的放松休整。

封控校园就是这次保卫处防疫任务的重中之重。保卫处王佐林处长要求,从启动校园封闭管控方案开始,全处必须集中力量加强校园管理,必须实行最严格的门禁管理和检查制度,必须扎紧入校的每个关口。为此,各校区只设置一个出入口,严禁校外车辆及人员入校,对确需进校的师生员工必须实行预约审批制度,经学校防疫指挥部批准,方可凭“两码一报告”,经测温登记后才允许进入。

一纸防疫封校通知,把很多在校做研究、搞实验的老师挡在了校外,也把不少管理服务的老师留在了校园内,更杜绝了学生非必需外出的时机,面对部分师生不理解,保卫处始终坚持原则,敢于唱“黑脸”,一面耐心地做着解释工作,另一面坚决不让校门管理出现漏洞。


如今,严把大门、从严出入、严谨台账、整理数据已成为保卫人员每天的必修课,“守住大门就是守护生命,必须坚决守住疫情向校园传播的第一道防线。”这也成为每一名校园安保人员的行动宗旨。

守卫校园安全就是安保人的职责所在

自崂山区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学校就意识到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了。保卫处更是对全处教职员工发出了战斗动员令“现在就是校园保卫战打响了,疫情就在周边,大家务必高度重视,严防死守,保卫科大校园”。保卫处一方面着手重新调整安保人员的值班方案,安保人员定时定岗,设置警戒区和缓冲区,与校内师生互相不接触,减少不必要的流动,全方位提升值班防护措施;另一方面,加大校园巡逻力度,加强校园值班执勤,加重违规违纪查处力度,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封校管理后校园安保任务加重,安保人员更加紧张,再加上监控室、消防控制室、警务室等日常管理工作,保卫处几乎所有科级干部和党员都全员在岗,坚守在校园防疫的最前线。严增兴副处长一直坚守在四方校区,带头每天上岗,从清晨到日落再到星辰,深夜回到办公室,还时常接到工作电话,既怕打扰了刚休息不久的同事,又怕沟通不畅耽误工作,如履薄冰地督导着处内防疫工作在末端的落实。这就是工作,更是责任,全体安保人必须全力出击,切实把好学校安全关口。

在保卫处领导的带领下,校卫队员们咬紧牙关,坚守岗位,每日做好门岗检查监督和校园巡逻排查工作;不分昼夜24小时校门守卫,有些队员都连续工作16小时。个别被挡在校外的保卫处老师和保安也纷纷打电话给处里,要求提前回来上岗;还有的已经值守24小时的校卫队员,希望继续值班以减轻处内的负担……谈起这些队员,王佐林处长动情地说:“队员们个个很朴实,这个特殊时期的值班,太辛苦了,夜里顶着寒风,白天坚持执勤,一点儿怨言都没有,我心里也非常感动!”于是,支部班子接连安排了三次慰问,并发放了水果、牛奶、方便面等慰问品,处里也为校卫队配齐了微波炉,确保他们能吃上一口热饭。队员们也备受鼓舞,为了学校防疫大局冲锋在前,人人心里有了主心骨、定心丸。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特殊时间里,保卫处“一班人”始终坚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不断深化“初心印平安”党建服务品牌内涵,诠释了校园安保人的使命和担当,默默奉献,负重前行,带领校卫队员们为守住校园一方净土,为实现学校防控目标而坚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