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专栏

警钟长鸣 防患未然 ——保卫处守牢消防安全教育、演练主阵地

发布时间:2023-04-27 作者:余全波 来源:保卫处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火灾预防能力,增强升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掌握自救互救技能。4月25日、26日,保卫处以“警钟长鸣、防范未然”为主题联合后勤管理处分别对两校区食堂、商贸、校医院、幼儿园教职员工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演练活动。保卫处副处长严增兴、后勤管理处副处长代秀亭及相关科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消防安全教育以近期重大火灾案例为切入点,从消防法律法规、四懂四会(四懂:懂得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的方法。四会: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校园常见隐患问题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和剖析,让每一位参训人员深刻感受到火灾的危害和掌握消防知识的重要性。

安全教育结束后,组织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现场灭火实战演练,以实践提升灭火技能。

下一步,保卫处将以安全教育、演练为抓手,推动各级单位细致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教育、演练工作,深入推动校园安全文化发展,让校园消防安全文化蔚然成风,激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消防、关注消防,以人人都是安全“主人翁”的姿态共同守护校园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