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专栏

公共场所如何防盗

发布时间:2018-05-07 作者:保卫处 来源:保卫处

一、在图书馆(教室)怎样防盗

1、严格遵守图书馆(教室)的规章制度。现在各高校图书馆(教室)都制定有内部规定或专门的防盗制度(如财物保管制度等),遵守图书馆(教室)的规章制度,有利于保持图书馆(教室)的有序、整洁,对于预防盗窃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2、衣服不能随意搭在椅子上,特别是装有现金或贵重物品时,更加应该注意,以防盗贼顺手牵羊。

3、在公共阅览室里,切不可将贵重物品、现金随意放在桌上和椅子上,要做到现金、贵重物品不离身。

4、需暂时离开时,应将现金、贵重物品带走或交代同伴代管,且离开的时间不宜过长。

5、不可用书、衣服等物品“占位”。这种行为是缺乏公德的,同时也是非常危险的。因这种行为而发生的盗窃案在图书馆(教室)被盗的案件中占了很大比重。

二、在体育场所怎样防盗

1、尽可能不携带过多现金、贵重物品。这样做可以避免和减少损失。

2、有保管处的,应将物品交由保管处保管,若无保管处,则应集中置于显眼处由专人看管或轮流看管,不能随意乱放。

3、对形迹可疑的人应提高警惕。对于那些东张西望或只注意别人物品或在物品周围徘徊的人,要特别注意,必要时可上前询问,但态度应热情。

4、离开前应清点物品。这样不仅可以避免物品遗漏,还可在物品被盗或者丢失时,能及时报告保卫部门,有利于保卫部门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围堵,捉获盗贼,找回被盗物品。

三、在食堂怎样防盗

1、排队(特别是加卡)时,应注意周边环境,提高警惕。背着背囊、书包的同学尤其应注意身后的变化,以防有人混水摸鱼。

2、随身物品不能随意置于身旁、身后,离开时应把物品带走。

3、饭卡不能随手置于桌上,饭卡最好加上密码,有必要时设立一次最高消费额。

4、若发现饭卡丢失,应立即到食堂挂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