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专栏

笔记本电脑防盗友情提醒

发布时间:2018-05-07 作者:保卫处 来源:保卫处

笔记本电脑具有体积小、价值高、携带方便的特性, 更由于很多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的淡薄,随着广大师生中持有量的不断增加,笔记本电脑在校园失窃现象时有发生,因此我们为大家提供一些笔记本电脑防盗知识。

1、加强对笔记本电脑防盗设施和方法的认识。一般的笔记本电脑都配有防盗锁插槽,可以到市场购买钢丝防盗锁,一端插入插槽,一端绕到难以移动的物体上,用钥匙或密码可以打开。虽然这种防盗锁用断线钳等工具可以钳断,但可以拖延犯罪分子偷盗的时间,作案时间越长,对他们越不利。有条件的可以安装防盗栓,在显示屏和键盘之间安装,造成电脑无法合拢,除非用钥匙打开,强行打开则电脑被毁。平时应将笔记本电脑放在安全隐蔽处,妥善保管。

2、加强对笔记本电脑序列号的保存登记。购买笔记本电脑后,要加强对笔记本电脑序列号的登记保存工作。平时将序列号、购买发票及保修卡等凭证妥善保存,万一被盗可向公安机关提供有效破案信息,以便及时找到赃物。

3、提高自身防范意识,自觉采取防范措施。这是笔记本电脑防盗最重要的一点。大家离开宿舍务必锁门,短短几分钟的空隙都会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宿舍同学之间要相互关心照顾,最后一个离开宿舍的人有义务关窗锁门,在宿舍期间也有义务帮助照看同宿舍同学的财物,要维护整个宿舍的财物安全;在教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笔记本要随身携带,要时刻处于自己的视线以内,去上厕所也要随身带上;在公共场所休息时千万要注意,曾发生有同学在桌子上趴着睡了一下丢失笔记本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