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专栏

火场如何进行紧急施救

发布时间:2018-05-04 作者:保卫处 来源:保卫处

现代社会高层建筑比比皆是,楼层内部建筑结构十分复杂,装饰房子使用的易燃易爆化学装饰品也逐渐增多,因此火场变得复杂多遍,且都具有高度的危险性,身处火场的人员都有可能面临着烟气中毒、窒息以及被热辐射、热气流灼伤等诸多危险。怎样才能在火场及时的逃生并实施自救,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呢?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多了解一些火场急救措施。

1、热力灼伤现场急救的基本要求,首先迅速脱离热源,脱去燃烧的衣服或用水浇灭身上的火。可以就地打滚,靠身体压火苗或者靠他人帮助,用不宜上身的材料扑打或用辈子、毛毯、大衣等覆盖以隔绝空气。切勿奔跑呼喊,因为奔跑会产生风,火借风势,会使火越烧越旺,同时呼叫会将火焰和烟气吸入呼吸道,加重吸入性损伤。

2、对于小范围的局部烧伤,可以用自来水冲洗或浸泡,在可以忍受的前提下,水温越低越好,一方面可以迅速降温,减少热力向深层组织渗透,减少烧伤程度,另一方面可以清洁创面,减轻疼痛。不要给烧伤的创面涂有颜色的药物如红汞、紫药水,以免影响对烧伤程度的判断。也不要将牙膏、油膏等油性物质涂于创伤面,以减少创面感染的机会和就医时处理的难度。如果出现水泡,要注意保留,不要将泡皮撕去,同时用干净的毛巾、被单等包裹,避免去医院途中的污染。

3、化学灼伤的急救与热力灼伤的急救原则相同,尽快脱去致伤物质浸泡的衣服,并立即用清水冲洗20-30分钟,消除残存的化学物质,不要因等待应用中和剂而耽误冲洗时机。任何中和剂的使用都会产生热量而加深烧伤,有些中和剂本身就有损害作用。如果头面部化学烧伤时,应特别注意有没有眼睛的烧伤,要优先冲洗眼睛,注意不要使冲洗液流入眼睛。

4、电灼伤的关键是切断电源。一时不能切断电源时,用绝缘性能比较好的物质如木棍、竹竿、塑料制品等拨开电源。如果发现伤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做心外按摩和口对口人工呼吸,待心跳呼吸恢复后立即转送到就近的医院处理。

5、对于危重烧伤病人,原则上应以就地治疗为主。因为危重烧伤病人休克发生率高,发生的时间也早,有的病人在伤后两小时后就会休克。如果没有经过复苏补液就匆忙长途转运,由于颠簸,加上途中治疗不及时,就会使病人伤情恶化,加重休克。

6、对于口渴的病人,可分多次饮少量口服含盐的液体,不要在短时间内服用大量的白开水,以免引起脑水肿和肺水肿等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