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专栏

校警室民警助力校园安防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3-05-23 作者:保卫处 来源:保卫处

为了进一步提高安保人员防暴反恐,反诈骗和禁毒意识,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日前,保卫处联合中韩派出所驻校民警对校卫队员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教育培训。民警从消防、反诈骗,远离毒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安保人员进行器械使用培训、实际操练。给队员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安保人员防范意识进一步得到了提升,为共建一个文明、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增强力量。

防暴演练,反恐防范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提高反恐防暴应急能力,保卫处组织开展了反恐防暴演练活动。驻校派出所警官对学校保安人员进行擒拿、解脱基本技能的培训,现场讲解了反恐防暴器材的使用要领、注意事项以及攻防技能,同时进行了警棍盾牌、钢叉器械等操作示范。演练中,“暴徒”闯入校园,安保人员发现后立即报警并拉响警报。整个演练过程安全、有序,演练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心中防火,未雨绸缪

为切实做好校园消防工作,提高安保人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和火灾防控能力,保卫处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培训中,教官给大家讲解了典型火灾事故案例,让大家直观的感受火灾的危害、深刻的认识到不及时、不正确处置火情导致火情扩大成灾的严重性。分别就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火灾的分类、常见和使用的灭火器材、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同时,提醒大家要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工作,要加强日常消防设施设备的检查,做到排查有依据,检查有重点,不留死角。

反诈宣传,拒绝轻信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在不断迭代变化,伪装性、迷惑性和欺骗性凸显,因此保卫处力量要充分动员起来,持之以恒地开展打击治理工作。保卫处举办反诈骗宣传活动,宣讲员介绍了目前最为常见的12种电信诈骗手段和防范措施,让保卫人员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提高自身反诈骗能力。保卫处将强化打击力度,最大程度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持续推进反诈骗行动,为学校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

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驻校派出所民警向校卫队宣传禁毒知识,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校卫队详细介绍了毒品的类型、毒品的危害及涉毒相关的法律知识,着重讲解了现阶段市面上流行的让人难以辨别的新型毒品类型,加深保卫人员对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不断强化校卫队成员识毒、拒毒和防毒能力。

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警示性、教育性和实用性,为安保队员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进一步加强了安保队员防范诈骗,掌握了禁毒的基本常识,提高了防恐反恐意识,筑牢校园安保防火墙,为共建和谐校园环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