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青岛科技大学第八届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3 作者: 来源:

各学院(校区):

2023年11月是全国第32个消防宣传月,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培养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引导广大学生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消防安全相关技能,提高大学生对日常消防安全隐患的警觉度,学校在全国消防宣传月期间举办青岛科技大学第八届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共创和谐平安校园

二、参赛对象

青岛科技大学全日制在校生

三、比赛流程

大赛自2023年10月启动,分为报名、初赛、决赛3个阶段,各阶段安排如下。

(一)报名

各学院(校区)学工办、团委按照通知要求,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多种不同形式的推广活动,鼓励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大赛。

各学院(校区)推选一支队伍参赛。各学院代表队由一名负责人、五名队员及一名指导老师组成。各学院代表队填写信息登记表(见附件),并在报名截止时间之前,将信息登记表发送至邮箱:378680056@qq.com;负责人加QQ群:731724574。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10月19日17时。

(二)初赛

初赛以主题演讲的形式进行。主题演讲需围绕大赛主题“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共创和谐平安校园”展开。各代表队可派出1-2名选手参加。初赛演讲时间控制在3-4分钟,自行准备演示文稿(PPT)、背景音乐等。

初赛时间:2023年10月24日18时30分。

初赛地点: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环境学院楼3015会议室。

(三)决赛

组委会根据初赛选手的综合表现,择优选取6支代表队参加决赛。决赛环节由主题演讲、知识问答、情景剧展示三部分组成。

决赛时间:2023年11月7日14时30分。

决赛地点: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尚舜报告厅。

决赛具体事项见下:

1.主题演讲:各决赛队伍围绕大赛主题“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共创和谐平安校园”撰写演讲稿,准备演示文稿(PPT)、背景音乐。决赛时,主题演讲需脱稿,时间控制在3-4分钟。主题演讲阶段,各决赛队伍需派1-2人参加。

2.知识问答:竞赛题目分为10道选择题和10道抢答题。大赛组委会会提前下发题库,协助其各决赛队伍备赛。知识问答阶段,各决赛队伍需派1人参加。

3.情景剧展示:各决赛队伍可围绕大学校园学习生活中的安全隐患,以情景剧的方式进行展示,时间控制在3-5分钟。参演人员以本队成员为主。

五、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获得竞赛一二三等奖的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奖。对获奖队伍及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六、评选办法

大赛组委会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大赛统一评分标准进行评选。

1.初赛环节分数计算:由评委对选手逐一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数作为选手该环节得分。初赛成绩按照从高到底取前六名进入决赛。

2.决赛环节分数计算:选手三个环节展示完毕后,由评委现场打分。最终成绩为:决赛中主题演讲得分占比40%+知识问答得分占比20%+情景剧展示得分占比40%。

七、相关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组织、发动和指导培训工作,在保证参赛的同时要注意参赛的水平,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组织与消防安全及本次大赛相关的培训,通过这次大赛实现以赛促学的目的。

大赛联系人:田晓楠(环境学院),84022717;张澄(保卫处),88959076。


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环境学院、保卫处

2023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