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青岛科技大学关于2012年寒假期间安全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1-12-28 作者: 来源:

各学院、部、处,校直各单位:

2012年春节寒假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青岛市委、市政府和市高校工委关于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确保寒假、春节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安全稳定会议精神及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落实

认真做好寒假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事关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各级、各部门领导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和“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坚持“警钟长鸣”和“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加强对本部门安全工作的管理和教育,绝不能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麻痹思想,确保寒假春节期间安全。各级领导要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以及“防火、防盗、防事故”的原则,认真做好寒假期间的各项安全工作。

二、认真开展安全防火大检查,切实抓好校园安全防火工作

各部门、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安全防火工作,要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深刻认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消防“四个能力”建设,广泛进行安全防火教育,提高防火意识和自救能力,严格制度,责任到人,积极开展和建设“防火墙”工程的长效机制。

在放假前,各部门要组织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工作,对办公室、生产(实验)场所、机房、学生宿舍、食堂、仓库等全面进行检查,对前期安全检查通报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彻底整改,做到“不留空档、不留死角”。要特别严查大功率电器的使用,严禁在教职员工及学生宿舍内使用热得快、电磁炉、电烧水壶、电热杯、电吹风、电热梳等电器及质量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各类充电器和插座。禁止学生在宿舍内吸烟、使用明火、做饭或饮酒等。禁止在宿舍内堆放杂物,彻底清理阳台上堆放的大量废弃物,消除存在引发火灾的隐患。放假期间要认真做好断电、停水、停气、以及做好封门等安全事项,要做到令行禁止,切实做好安全防火工作。

三、强化安全生产(实验)制度,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实验)责任制

各部门领导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把安全生产(实验)作为重点任务来抓。部门领导要掌握本部门假期中继续工作的情况,安排好值班人员,指定专人负责,明确责任,落实安全措施和安全责任人,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

各级、各单位的管理部门一定要落实好值班人员看护,加强巡视,杜绝空岗和非正式职工带班现象的发生,按照学校假期中的规定,按时开启宿舍和食堂,认真做好供暖、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等重点部位值班的看护。

四、加强校园治安管理,落实各项安全制度与防范措施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校园治安秩序的维护,加强学校的各项安全制度与防范措施,做好值班值勤及看护任务。各部门要切实加强要害部位、重点部位、各类贵重物品和仪器、现金和支票的安全管理和值班看护;严格假期学生宿舍管理制度,加强防火教育和安全管理;加强外来人口和用工的管理;正确布防确保“技防”设施正常有效工作。任何部门不得将校舍和场地对外租借用于从事易燃、易爆、有害等危险品的生产,不得将校园场地开放用于停放社会车辆。

公安处要加强校园治安巡逻,加强督促和检查,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积极维护校园正常秩序,认真做好接报警处置,加强技防措施。

五、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

放假前,各学院、各部门要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注意离校回家和返校途中的人身财产和交通安全,注意节假日期间参加旅游、冰上活动及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提防非法传销等,充分利用社会救助功能如公安110等报警方式保护自己,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防止学生被抢、被盗、被骗等案件的发生。

六、加强护校、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假期值班和安全巡查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学校设总值班室负责全面处理和协调假期期间有关事宜;公安处负责假期里的校园治安安全工作,处理各类案件、事件,督促检查护校值班值勤情况,承担学校的消防和技防报警的执勤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安排值班人员和带班人员,保证值班人员按时到岗,做好值班记录;教工护校值班要增强爱校责任心,履行护校值班的各项职责,发现问题要及时向校总值班室和公安处报告,严禁出现迟报、漏报或者隐瞒不报的现象。各部门领导对所辖部位的安全负总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报告,杜绝走过场和发生空岗现象。各部门的寒假值班表、安全自查情况及整改措施报告、留校学生情况、假期里继续工作、食堂和宿舍开放等情况,请于2012年1月6日前报校办和公安处,特殊学生留校情况报学生处备案。

联系人:崂山校区赵丰 电话:88958286

四方校区 曹健 电话:84022692

七、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假期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遵循“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认真做好假期的安全工作,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对因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责任制不落实而发生生产(实验)事故、治安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要按学校《关于发生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的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