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消防控制室管理及应急程序

发布时间:2023-05-17 作者: 来源:

消防控制室管理应符合下列要求:

一、 应实行每日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每班不应少于2人,值班人员应持有消防控制室操作职业资格证书;

二、 消防设施日常维护管理应符合GB-25201的要求;

三、 应确保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灭火系统和其他联动控制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不得将应处于自动状态的设在手动状态;

四、应确保高位消防水箱、消防水池、气压水罐等消防储水设施水量充足,确保消防泵出水管阀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道上的阀门常开;确保消防水泵、防排烟风机、防火卷帘等消防用电设备的配电柜启动开关处于自动位置(通电状态)。

消防控制室的值班应急程序应符合下列要求:

一、 接到火灾警报后,值班人员应立即以最快方式确认;

二、 火灾确认后,值班人员应立即确认火灾报警联动控制开关处于自动状态,同时拨打“119”报警,报警时应说明着火单位地点、起火部位、着火物种类、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和联系电话;

三、 值班人员应立即启动单位内部应急疏散和灭火预案,并同时报告单位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