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安全防护常识

发布时间:2011-05-22 作者: 来源:

怎样防止购赃物:

某高校的一个班上,几个学生通过介绍和转卖的形式,接连购买了八辆新自行车,每辆100元。正在学生们沾沾自喜的时候,公安机关追查下来,所购自行车均系物,皆出自本班学生王某之手。经查,王某是一个盗窃自行车的惯犯。结果王某受到刑事处罚,而其他几个学生也受到牵连。所买的“便宜货”,因是赃物而被没收。赃物是违法犯罪分子的非法所得,往往通过一些不法商贩或以私人转卖的形式低价出售。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的赃物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或者代为销售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如果购了赃物,无论有意无意,客观上都是替作案分子销了脏,因此,就可能受到法律的追究。

怎样防止购赃物呢?

1、要防止购赃物,关键是要弄清物品的来历。如查对发票、生产许可证、厂家证明等。

2、自行车一类交通工具,要看有无车牌号、执照,证号是否相符,从车锁等处看有无撬压痕迹等。

3、如属转卖物品,首先要弄清转卖人或介绍人的身份。

4、如需购买自行车(旧车),应到国营开办的委托商行或旧品拍卖处去购买,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