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流程

消防科工作职责介绍

发布时间:2011-05-22 作者:保卫处 来源:保卫处

一、拟定学校消防安全年度工作计划、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二、监督检查校内二级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三、监督检查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使用与管理以及消防设施的运转,定期组织检测和维修。

四、确定学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部位)并监督其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五、监督检查有关单位做好依然、易爆危险品的储存、使用和管理工作,审批各单位动火作业。

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消防灭火和疏散演练,提高师生的灭火、自救逃生技能。

七、建立学校消防工作档案盒消防安全隐患台账。

八、定期对消防志愿者进行消防知识和灭火技能的培训。

九、协助上级消防机关做好火灾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及善后工作。

                                                    消防科科长岗位职责

 

消防科科长在处长领导下工作,依照《消防安全科工作职责》和处长对本科工作的要求,带领全科同志开展工作。其职责如下:

一、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有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全校的防火、安全工作。

二、负责制定防火安全工作计划,建立防火安全责任制,经常开展防火安全检查,督促有火险隐患的部门整改。

三、进行安全消防教育,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意识和遵守消防法规的自觉性。

四、带领全科人员加强业务学习,熟悉掌握各种灭火设备器材的性能和操作技术,不断提高业务素质,负责组织对义务消防队的业务指导和培训。

五、熟悉本单位的平面布置、建筑结构、水源、道路、消防设备器材状况,建立健全全校消防档案。

六、加强对重点要害部门和部位的防火工作,熟悉防火措施和扑救预案,确保其安全。

七、做好对各单位消防器材的配发登记和管理,并对全校消防设施和器材不定期的进行检查、维修与保养,使之处于完好状态。

八、协助上级消防部门做好消防监督和对火灾事故的调查处理,并做好登记备案。

九、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消防科副科长岗位职责

 

消防科副科长在科长领导下工作,依照《消防安全科工作职责》和科长对本科工作的要求,配合科长做好消防科各项工作。其职责如下:

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有关法规,保障单位消防安全符合规定,掌握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

二、负责各项报告、报表、工作计划等文字材料整理,完善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规章制度。

三、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具体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书的签订工作,建立健全责任制度。

四、利用各种形式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普及消防知识,制定重点部位的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开展演练活动。

五、加强与地方政府消防业务机关的联系及协调工作,主动接受其业务指导,创造良好的外部工作环境。

六、负责管理学生消防安全助管岗工作,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学生责任心,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排除隐患。

七、协助科长完成上级交予的其他工作任务。